央廣網北京4月2日消息(記者李文蕊 通訊員林瑤 楊森)在過去的3月29、30日,北京丰台迎來了首個清明祭掃高峰。雙休日兩天,5家公墓4個骨灰堂掃墓點共迎來239800人為逝去的親友祭掃祈福,掃墓車輛達43390輛。兩天的接待總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萬人。預計即將到來的周末清明小長假祭掃人數將達到最高峰。
  4輛大公共免費接送祭掃客戶
  記者一行首先來到北京丰台緊鄰大葆台西漢古墓,距世界公園僅1公里的思親園。思親園是經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批准的永久經營性骨灰安放場所,是距市區最近、最便捷的一座骨灰安放場所。據思親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方便客戶的綠色出行,園內全年提供免費接送客戶服務。在世界公園正門,有專門的指示牌,祭掃的群眾只需撥打電話便有專人負責接送。在祭掃高峰期間將有四輛大公共循環接送,此外還將設有服務站,派專人進行疏導。
  “我們提倡鮮花祭祀、放飛鴿子等新穎、綠色、陽光的祭掃方式。”思親園負責人對記者說。在位於停車場一側有著一排乾凈整潔的養鴿房。有專人在這裡飼養信鴿,為前來祭掃的群眾提供放飛鴿子服務,寓意和平與放生。記者看到這裡不僅有休息室、熱水間,還為不方便的群眾準備有輪椅,在洗手間內設有扶手、坐便。從細微處著眼,處處體現著人性化、健康與綠色。
  祭掃工具免費租借、循環利用
  向祭掃家屬免費贈送鮮花和周邊景區門票、免費提供毛巾和水桶等祭掃用品、免費班車服務……這些都是位於北京丰台王佐的玉葉陵園為了更好地服務清明節來祭祀的民眾,堅持“以人為本”的宗旨,推出的一系列惠民舉措。
  很難想象,幾年前王佐的無序安葬現象還很嚴重:數以萬計的散墳、野墳;清明節等祭掃日前後到處點火、遍地冒煙的不堪景象。這些行為嚴重破壞了區域生態環境,同時又給森林防火造成極大的不安全隱患。為此,王佐鎮著眼於建設文明綠色殯葬環境,積極推進殯葬改革,改變亂買亂葬習俗,投資3000餘萬元建設玉葉陵園。“確實比原來方便多了,把散墳集中起來交給他們(玉葉陵園)管理,既安全又放心!”剛剛為老父親掃完墓的王佐鎮村民王女士對記者說道。園管委會主任劉建忠介紹說,玉葉陵園有近7000座墓地供王佐鎮村民免費試用,並且對每個遷移的村民補助1000-2000元,將來陵園還會再開發一倍的數量供村民使用。劉主任還告訴記者,考慮到一些村民燒紙、放炮的習俗無法更改,他們還特意設立了專門的燃放區域以滿足村民的需求。王女士坦言,這些惠民舉措讓她覺得“很暖心”。
  近年來,有項名叫“代客掃墓”的新型祭掃方式正在興起,即是指在外工作的人士,清明節假期不能回老家祭祖,從而選擇了租人替自己來完成祭祖心愿。玉葉陵園在丰台率先推出了這個新項目的網絡服務功能。陵園這一人性化的舉措很好的解決了因為身在異鄉而無法為先人祭祀的問題,受到不少群眾的好評。  (原標題:本周末祭掃將達最高峰 出現“代客掃墓”新型祭掃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