掂掂公務員的荷包
  Z1版~Z4版
    4月12日,我省與14個省份同時舉行2014年公務員考試筆試聯考。至此,今年各地的公務員大考拉開序幕。據瞭解,我國公務員隊伍龐大,這一群體的薪資待遇究竟如何?
  公務員超過700萬人
  每百人有一公務人員
    目前,我國公務員隊伍人數已超700萬人,如果你認為這個國家的行政運轉僅靠這700多萬人,那就錯了,因為很多在政府機關工作的公務人員並不具有公務員身份。粗略估算,中國各級政府“雇用”的人員在1400萬左右,如果按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公佈的人口總數1339724852人計算,每不到100個中國人中就有一名公務人員或政府“雇用”人員。
  你的基本工資比例占多少?
    近10年來,公務員的工資的確都沒有多大變化,變化的只是一些津貼。
    在發達國家,基本工資占比一般在80%,發展中國家在60%~70%。
  20年前
  公務人員工資水平和企業人員“大體持平”
    20年前,企業、事業和機關人員的平均工資與全國平均工資比例均為1.0。
  2008年
  機關人員平均工資水平超過全國平均水平15%
    此後十餘年中,企業人員從未達到全國平均值水平,而機關人員成為最大的受益者。2008年超過平均水平15%,他們的平均工資水平在中國18個大行業中,僅低於信息和軟件業、金融業、科研與技術服務業等六個行業。
  目前的公務員工資結構
    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
    基本工資:由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兩項構成。
    津貼:包括地區附加津貼、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崗位津貼等項。
    補貼:主要用於住房、交通等補助。
    獎金:在定期考核中被確定為優秀、稱職者,可獲得年終獎金。
  各地發放的津補貼名目達300多項
    由於基本工資實行全國統一標準,由中央財政支付,而津補貼與獎金則無全國統一政策,由地方財政安排,具有一定的浮動區間和靈活性,亂髮津補貼和獎金的情況不勝枚舉。據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公共經濟系副教授孫琳統計,各地擅自發放的津補貼名目達到300多項。
  公務員依據不同的級別還可以享受購房補貼標準
    科級以下 60平方米
    正副科級 70平方米
    副處級 80平方米
    正處級 90平方米
    副司局級 105平方米
    正司局級 120平方米
    副部級 190平方米
    正部級 220平方米
  副部級以上幹部配備專車
    正部級配車 不超過45萬元
    副部級 不超過35萬元
    一般公務用車 25萬元以內
  北京市科、處、局、部級幹部月薪“3581”
    長期以來,我國各地公務員工資參差不齊,且大規模的薪酬改革已多年未做調整。比如,北京市從2003年實施“3581”陽光工資體系後已有10年,整體月薪並未做出過調整。
    科級 3000元
    處級 5000元
    局級 8000元
    部級 1萬元
    
  我國香港最高級別公務員月薪81000元人民幣
    目前香港的公務員總薪級表中共有0~49個級別,一共代表了50個薪水點,比如以2013年4月1日剛剛調整的最新薪水標準來看,收入最低的零級公務員月薪9930元港幣,約合7800元人民幣,而最高的49級公務員為103190元港幣摺合81000元人民幣。
  日本副部長年薪2265萬日元
    2010年日本國稅廳的統計行政類公務員的平均年薪為637萬日元,普通工薪族的年薪平均是412萬日元,公務員中特殊職位以及各省的高級官員大約有1200人,他們年薪更高,副部長是2265萬日元(按目前匯率,約合138萬元人民幣)。
  韓國新入職的9級公務員平均月薪156萬韓元
    韓國公務員分為政務級公務員和普通公務員兩類。政務級是包括總統、總理在內的次官(副部長級)以上的高級官員;普通公務員有9個級別。新入職的9級公務員平均月薪為156萬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75韓元),約合人民幣8914元。
  新加坡部長薪金百萬新元
    新加坡公務員大致分為四類。2012年,第四類公務員月薪介於860新元(1新元約合人民幣4.7元)和1540新元之間,在當地算是底層的收入水平。外界盛傳“高薪”的應該是第一類,部長薪金仍在百萬新元(約合470萬元人民幣)的級別。
  美國總統的工資是人均GDP8.4倍
    美國人均工資一直是人均GDP的90%左右,但美國總統的工資是人均GDP的8.4倍,副總統的工資是4.7倍,最高級別部長是4倍,州長一般為2.6倍,都遠遠超過了美國人均工資水平。相比之下,美國基層公務員的工資就要低多了,新晉年輕公務員的起薪只有每年3萬美元左右,比在快餐店打工的人掙的多不了多少。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人社部副部長何憲回應公務員漲工資話題時表示:公務員薪酬改革正在研究當中。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由人社部牽頭的公務員薪酬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制定,“這個方案是按照職務與職級並行的制度,不僅建立健全了地區附加津貼,而且會監督地區津貼到位;同時,工資體系也適當向基層公務員進行傾斜。”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陳偉才建議,國家應設立“薪酬調查委員會”,定期根據物價水平、社會工資水平等因素來評估,從而確定公務員薪酬的調整,“這種調整應該是可升可降”。
    本組稿件綜合《中國新聞周刊》、《新京報》、《環球時報》、《參考消息》等
  (原標題:掂掂公務員的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