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軍事報道】據日本《選擇》月刊4月號報道,原題:《當釣魚島成為克裡米亞的那一天》。文章稱,在3月的海牙核安全峰會上,七國集團召開緊急首腦會議,批評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裡米亞的行為“明確違反國際法,是對全球法律秩序的嚴重挑戰”。但是由英國首相卡梅倫提議的“將俄羅斯驅逐出八國集團”等主張並未得到落實。不僅如此,七國集團會議還宣佈“我們在八國集團能夠展開真正有意義的討論之前不會與會”,等於是給俄羅斯留下一條退路。
  文章認為,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看來,即使奪下克裡米亞,一直以來宣稱“不會動用武力”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北約也不會認為俄羅斯是有意行使武力。
  文章說,在美歐與俄羅斯對立中漁翁得利的大概就是中國了。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克裡米亞舉行公投是否違法進行表決時,雖然只有俄羅斯投了反對票,但中國投了棄權票。
  面對在海牙期間謀求獲得中方支持的奧巴馬,中國領導人堅持立場,並且又拿出了一直倡導的“新型大國關係”。
  文章稱,人們可以這樣認為,信奉實力的中國在克裡米亞問題上得到了啟發,並可能推廣到其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對策。
  文章還說,在大國的相互對抗中,中國正在同時跟俄羅斯和美歐眉目傳情,繼續在外交領域長袖善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方面稱,中方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尊重各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另一方面也明確表示,烏克蘭問題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因素,涉及各方利益和關切,解決起來應該兼顧平衡。
  文章稱,這樣的表態讓任何一方讀起來都覺得是站在自己一邊。而現實中,中國的行動既沒有偏向一方,也沒有與任何一方為敵。
  但是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道出了“真相”:北京的立場與莫斯科相同。此外,《人民日報》下屬一份報紙的一篇文章同樣值得日本一讀。
  該文章指出:美國和西方最重視的還是中國,中國的國力成長具有超越美國的潛能……中國緩解了西方對俄羅斯挑戰性質的認識,這增加了普京充分調動俄外交經驗對西方靈活使用手腕的空間。
  文章說,俄羅斯在克裡米亞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當地的各種條件能夠支持俄羅斯行動的一鼓作氣。
  中國周邊的問題完全是另一種性質,東亞需要打太極。
  文章認為,由於國際政治的頭一個指標是實力,中國怎麼說有時並不重要。中國的實力放在那裡,沒有人敢對著實力胡來。
  如果中國認為美軍不會介入釣魚島、日本自衛隊已然衰落,那麼它會採取什麼行動呢?
  文章稱,中國毫不掩飾的19世紀帝國主義式的思維實際上與強奪克裡米亞的俄羅斯是相通的。  (原標題:日媒:中國怎麼說不重要 實力擺在那沒人敢胡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