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阿裡研究院最新出爐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上半年,新疆賣家在淘寶天貓上銷售達13.08億元,同比增長68.70%;與此同時,2013年新疆在1688平臺上銷售2.14億元,同比增長1883%,特色農產品網銷增速居全國前列。
  在新疆,個人草根網商以及生產建設兵團等大農業電商正在飛速成長。淘寶新疆館負責人田建剛表示,在2012年新疆館成立初期,新疆館只納入了200多家新疆網店。但現在,新疆館旗下,已經有超過960家新疆網店入駐。據悉,截至2014年6月份,新疆在淘寶、天貓平臺上的活躍賣家數超過了2.47萬,同比增長29.51%。
  來自深圳的5位援疆青年和維吾爾族青年阿穆一起,通過組織農業合作社所建成的淘寶網店在今年已經走過了第三個年頭。依托新疆喀什地區的村民互助小組、合作社,網店目前與2000家農戶建立了聯繫,在線銷售包括鷹嘴豆、杏乾、核桃、大棗等當地特產。
  天貓雙十一當天,淘寶網店“維吉達尼”賣出了50萬元的農產品。“維吉達尼”負責人劉敬文介紹,有農產品參與到雙十一當天銷售熱潮中的農戶,大都能獲得兩千到一萬元的收益。這也意味著農戶們可以買一輛摩托車或者用來修繕一下舊房子。和其他省份相比,由於語言、交通以及網絡等存在障礙,很多新疆農戶不懂漢語,也從來沒有上過互聯網,但是如果說淘寶就是網絡上(及手機上)的“巴扎”(即農貿市場),他們就非常願意參與了。在去年,維吉達尼通過合作社組織農技培訓,與農戶簽訂銷售合同,其中銷量最好的一位農戶,通過網絡售出了價值4.8萬元的杏乾。
  在阿裡集團旗下的各大平臺下,無論個人草根賣家還是大農業賣家,都開始找到了特色農產品的銷售渠道。今年9月1日~25日期間,在淘寶、聚划算以及1688批發平臺上,一場“匯聚新疆”的活動吸引了200多家新疆中小型賣家參與,其總成交額超過了1億元。僅在淘寶上,新疆賣家就賣出了70噸大棗、55噸無花果和48噸葡萄。此外,淘寶網聯合新疆館首次打造的“定製果園”模式,總共賣出6000多份、共計40多噸分期送達消費者手中的新疆水果套餐。
  這也是新疆電商首次在淘寶上進行大規模的鮮果配送嘗試。“西域果園”的阿傑表示,新疆的水果含糖特別充足,但隨之儲存時間的推移,甜度也會不斷下降。之前苦於物流等因素,新疆水果通過傳統渠道抵達消費者手中,其口感和在新疆吃的時候完全不一樣。西域果園所推出的“定製果園”通過預售模式,消費者先下單,等9月~11月期間水果成熟後,再從新疆採摘應季的阿克蘇蘋果、庫爾勒香梨以及喀什的石榴進行航空快遞,從採摘到抵達消費者手中,最多只需要3~4天的時間。
  通過淘寶等平臺,除了新鮮水果外,來自天山上的乳羔羊、新農純牛奶、紅酒也從新疆走到了全國。在淘寶上,僅在9月份就賣出了來自新疆的32噸鮮牛奶以及4噸鮮羊肉。在繼去年通過聚划算平臺兩天賣出11萬件棉被後,今年9月份,來自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下屬前海集團的1.5萬件棉被再次被搶購一空。
  田建剛表示,長期以來,新疆豐富的資源一直受限於落後的流通體系制約,消費者只知道新疆有“八大幹”而不知其他。在通過阿裡各大平臺的試水後,新疆農產品有望找到一條全新的通往國內其他區域的渠道。他期望,在未來,依托與阿裡的大數據,當電商清晰地瞭解到消費者對於新疆新鮮農產品的需求後,一方面新疆電商可以通過預售等定製定量銷售模式,將新疆新鮮的農產品通過網絡對外輸出,另一方面,電商也可以集中在不同的城市設立倉庫,從而解決新鮮農產品的運輸難題。(文/楊舸)  (原標題:阿裡大數據:新疆農產品網銷同比增長18倍,居全國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