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政府部長齊亞德·阿布·艾因10日在約旦河西岸參與示威時被以軍士兵打死,引發巴勒斯坦政府譴責。
  阿布·艾因50歲出頭,負責處理與以色列定居點有關的事務。他當天和大約300名巴勒斯坦人一道來到靠近拉姆安拉的圖爾穆斯艾亞村參與抗議活動。他們打算在那裡種下橄欖樹,遭附近以軍士兵阻攔和擊打。
  部長被以士兵打死
  法新社援引拉姆安拉醫院負責人艾哈邁德·比塔維的話報道,阿布·艾因胸部遭襲。一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門消息人士說,以軍士兵“用槍把和鋼盔”襲擊阿布·艾因。
  法新社攝影記者在現場看到,以軍士兵一開始試圖用催淚瓦斯驅散巴勒斯坦示威者,3名士兵揪住阿布·艾因,擊打他的胸部。阿布·艾因隨後倒地,一名以色列軍方醫生趕到查看這名巴勒斯坦部長的傷勢。
  阿布·艾因在被救護車送往醫院的途中死亡。
  一名巴勒斯坦政府官員告訴巴勒斯坦廣播電臺記者,阿布·艾因死於心臟病發作。
  事件發生時,以色列人權組織“法律援助組織”發言人雷烏特·莫爾正在現場。她說,巴勒斯坦示威者只是想在拉姆安拉北部一處猶太人定居點的對面種樹,“沒有從事任何暴力活動,也沒有朝以軍士兵扔石頭或大罵”。
  巴勒斯坦反應強烈
  巴勒斯坦方面對阿布·艾因死亡事件迅速做出強硬表態,而聯合國、歐盟、美國等方面則呼籲衝突雙方保持剋制,希望對事件進行調查。
  10日,拉姆安拉附近一村莊爆發示威活動,阿布·艾因參與了活動。目擊者說,以軍向示威人群投擲催淚瓦斯,阿布·艾因吸入催淚瓦斯後暈倒。另有目擊者說,以軍士兵曾用頭盔和棍棒擊打阿布·艾因頭部。還有報道說,以軍曾使用武器猛戳阿布·艾因胸部。
  根據以色列媒體公佈的現場錄像,阿布·艾因在衝突中受到以軍士兵的推搡,並吸入了以軍施放的催淚瓦斯。
  阿布·艾因之死引起巴勒斯坦各方強烈反應。巴總統阿巴斯發表聲明說,以軍行為是“殘酷的襲擊”和“野蠻行動”,巴勒斯坦“不會對此保持沉默”,巴方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
  巴勒斯坦聯合政府發言人伊哈卜表示,政府會“使用一切法律手段”保護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發表聲明說,阿布·艾因之死會使全體巴勒斯坦人民團結起來抵抗以色列的占領,並稱現在應該結束一切與占領方的安全合作。
  國際社會呼籲剋制
  國際社會則呼籲巴以衝突雙方保持剋制,避免引起局勢升級的舉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以色列立即對事件進行迅速、透明的調查,同時呼籲各方採取最大限度的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發表聲明說,這起事件提醒國際社會巴以地區局勢正在惡化,“關於以色列安全部隊過度使用武力的報道非常令人擔憂,希望各方最大限度保持剋制,避免任何引起局勢升級的舉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方對阿布·艾因事件“深感擔憂”,“在此艱難時刻”繼續呼籲以巴努力“緩和衝突並防止暴力升級”。
  鏈 接>>>
  愛爾蘭議會 承認巴勒斯坦國
  愛爾蘭議會10日通過一項不具約束性的決議,敦促政府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這項決議呼籲政府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稱這將有利於實現解決巴以衝突的兩國方案,並要求政府盡一切所能尋求“包容和可行的和平進程”。
  雖然議會這一決議對政府不具約束力,愛爾蘭外交部長查理·弗拉納根說,愛爾蘭“原則上”支持初步承認巴勒斯坦國。
  他說:“我們一向支持可行的兩國方案,並將儘力以任何方式繼續支持它……有人建議,承認巴勒斯坦國有助於打破僵局。瑞典就作出這種判斷,這確實也是今晚這一決議的精神。”
  愛爾蘭議會通過這一決議前,法國、英國和西班牙議會已經作出類似決議,瑞典政府10月30日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作為報複,以色列召回駐瑞典大使。
  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動議由愛爾蘭反對黨新芬黨提出,得到多黨派支持。
  新芬黨主席格裡·亞當斯說:“我們必須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那些希望和平的人,他們在為實現和平承擔風險。這項決議獲通過為實現和平作出重要貢獻。”
  亞當斯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關係密切,他上周準備訪問加沙地帶時遭以色列阻止。
  愛爾蘭“聲援巴勒斯坦運動”領導人馬丁·奧奎格利同樣歡迎這一決議。他說:“這很重要,與愛爾蘭政府讓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發生的一切負責一樣重要。”
  以色列駐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使館回應說,愛爾蘭議會通過這一決議時機不成熟。
  以色列使館發表聲明說:“支持這一決議,就是支持愛爾蘭這個中立國家干涉外國衝突,以犧牲一方的代價支持另一方……這樣不能帶來和平。”
  以方認為,賦予巴勒斯坦當局外交合法性將不利於巴方參與直接對話。 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以軍打死巴部長引起軒然大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