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7日05版)
  湖南省衡陽市職業中專學校學生80%以上來自農村,家庭貧困,他們有的父母在外打工,有的父親或者母親在外打工,有的常年在外不得回家,甚至有的以打工為名外出和家中失去聯繫。這些父母不在身邊的孩子,他們由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隔代撫養,或者互相依靠,成了留守少年,陪伴他們的只有教科書。
  1996年,學校改製時,主管部門為學校配備了一批圖書,但很多年過去了,這些圖書有的遺失、有的破損嚴重、有的內容已經過時,而且大部分書學生們都已經讀過,完全不能滿足學生的閱讀需要了。為此,學校在辦公樓大廳設立了一個“樂讀書吧”,由學校領導和老師從自己家中帶書來供學生閱讀。學生的積極性較高,閱讀興趣較濃,一有書來就被學生搶借一空,但是書籍的數量和類別也是很有限的。
  2012年,學校團委書記許濤在報上發現一則消息:紅雲紅河集團將在全國新建和擴充100所“紅雲圖書室”。經學校領導同意後,他寫了申請書,這一年,“紅雲圖書室”在學校建立,學校由此獲贈300多冊優質圖書。這些書可讀性強、符合當代中職生的閱讀興趣,對學校來說如同雪中送炭。
  因為有了“紅雲圖書室”,2013年,作為圖書館館長的許濤向學校提出創建“書香校園”的倡議,得到學校領導的一致贊同。也因為“紅雲圖書室”,兩年來,學校出現了過去從未有過的改變:在許濤的多方努力下,學校重新組建了雛鷹文學社,發行《雛鷹》校刊。
  雛鷹文學社本是陪伴學校共同發展的的校級刊物,但是由於圖書館資源有限,已經停刊10餘年了。自從有了“紅雲圖書室”以後,學生讀書的熱情空前高漲。課外閱讀的興起,帶來了學生寫作上的變化。許濤發動全校師生踴躍投稿,兩年共出版了六期《雛鷹》校刊,有不少作品還被市裡的一些報刊轉載。
  2013年,在許濤的帶領下,學校團委和語文調研組在全校開展了兩屆“經典詩文誦讀”比賽活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特別高。這項活動的開展,在全校學生中掀起了誦讀中華經典的熱潮。在校園的早晨,教室里總能聽到朗朗的讀書聲。
  2013年6月,學校有40多篇作品獲得了第十屆全國文明風采競賽活動的一、二、三等獎;今年,又有近200篇作品參加了這一活動。此舉極大地提高了學校的辦學質量,擴大了職業教育的影響。
  “大家認為這是我對學校作出的貢獻,但我深知,這是‘紅雲圖書室’為我校帶來的巨大改變。”許濤說。
  為繼續引導學生拓展閱讀,2013年5月,許濤協調圖書室與學校團委、教務科、學生科,組織學生和老師參與“學生圖書資源利用研究型課題研究”活動,讓學生對本校和以前的小學、初中學校的學生髮放調查問卷進行調查,瞭解學生閱讀需求,撰寫調查報告,選出優秀調查報告20多篇。
  (湖南省衡陽市職業中專學校住校生絕大部分來自農村,中午和下午休息時間較長,所以學校圖書室這段時間向全體學開放。2012年、2013年兩年分別獲得“紅雲圖書室”的贈書,共600餘冊圖書,這些書像一股新鮮的空氣涌進這個老舊的圖書室,以往圖書室沉悶的氣氛被打破,借閱的人數比以往明顯增多,“紅雲圖書”是所有書中借閱率最高的。“紅雲圖書室”給學校註入了新的活力:讀書講座、知識競賽、徵文交流等活動,大大增加了學生的閱讀興趣,使學校的讀書傳統在繼承中得到發揚。)  (原標題:“紅雲圖書室”給我的事業帶來新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