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衛士吳建華:
  從船舶違法到綠化破損
  他都要去管
  □通訊員 周雨順 陳建光
  本報記者 吳佳妮
  早報訊 船舶航行在航道上,就如同車輛行駛在公路上,哪條航道開多大的船,能允許載運多少貨物,都有一定的規矩。如果違章,公路上有交警會來監督執法,而在航道上,也有同樣的執法人員。吳建華,就是浙江省港航執法管理隊伍中的一員。
  吳建華,湖州市港航管理局直屬分局綜合執法科科長。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起,坐在低矮的小摩托艇里,巡航在轄區內的各條航道上,為過往船隻保駕護航。
  從船舶違法到綠化破損
  他都要去管
  一早,吳建華像往常一樣,提前十幾分鐘到了單位。換上制服後,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將執法證件掛在脖子上,然後走向隔壁辦公室,跟科室另一位同事說:“你準備得差不多,我們今天去長湖申線航道上轉轉。”
  吳建華的肩膀上,佩著一個小小攝像頭。這個攝像頭,將會記錄下他和船戶交流的所有動作和對話。他是身上挎著一大一小兩個黑色的包。他告訴記者,這是巡航時必帶的兩個包,一個裝的是測量工具和一些登記文案,另一個裝的是相機,用於拍照取證。
  吳建華的工作職責是綜合執法,顧名思義,就是轄區航道內啥事都要管,“我們負責全航區的港政、航政、海事等工作,從碼頭、船舶違法行為,到航道護岸的綠化被破壞了等,這些都得檢查。”
  人性化執法不擾船民
  雖說是執法人員,但吳建華始終強調“不要擾民”。一路上,他始終盯著過往的貨船,嘴裡念念有詞:“這條船船舷都能露出來,肯定不會超載。”“那條船開得挺急,估計趕時間運貨。”
  吳建華說,船戶跑船要靠爭分奪秒才能賺錢,所以如無必要,一般不會讓他們停船檢查,“船停下來,我們靠過去,一來一回,耗的時間不少。”不過,看到眼生的船隻,吳建華也會例行檢查。海巡艇航行到長湖申線東門三里橋處,吳建華和同事就攔截了一艘貨船進行抽檢。
  “你好,不好意思打擾一下,請出示有關證件。”一邊翻著船戶的資料,吳建華一邊詢問,“最近通知船戶到各站點領取《航行日誌》,你領了沒有?”發現船戶對此事一無所知,他便解釋道:“現在全市統一發放航行日誌,你要去所在地領取。以後船上的生活垃圾要扔上岸邊規定的垃圾桶里,併在航行日誌上記錄。”
  吳建華等檢查後,發現船戶其他一切正常,很快就對其放行。
  疏航中跌斷手臂忍痛堅守
  作為一名老港航人,吳建華已習慣了每天坐海巡艇到航道上巡航。夏季最熱時,海事艇上如同蒸籠,每出去一次,就如同洗了澡,汗水濕透全身。正午時,甲板如同烤板,皮鞋踩在上面,都要被黏住,但吳建華毫無怨言。就這樣,堅持了24年。
  疏航工作既苦又累,危險性很大,吳建華首當其衝,成為了疏航“尖刀班”骨幹,每次都帶頭沖在第一線。在一次疏航指揮中,他不慎跌斷了手臂,仍忍著巨痛堅持指揮,直到同事發現後,硬將他送到了醫院。
  今年5月,吳建華又“臨危受命”到直屬分局綜合執法科任科長。這在別人看來,可是個又累又苦又得罪人的差事,可他卻沒一句怨言。
  如今,航區船舶超載、違章航行等違法行為,得到明顯控制。同時,船戶們也信任這個大哥,只要船戶有需要,他無論身在何處,總會以最快速度趕到事發現場,盡可能減少船戶的損失。他參與水上搶險救助無數次,為遇險船戶輓回幾萬甚至幾十萬元經濟損失。
  (原標題:從船舶違法到綠化破損他都要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