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三亞舉行
  王作安致辭 李憲生到會祝賀
  本報三亞11月27日電(記者程範淦)第十六次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今天在三亞隆重舉行。中、韓、日三國佛教代表及四眾弟子、各界嘉賓500餘人出席會議,圍繞主題——“自然災害後的心靈救助”展開深入研討,並通過了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共同宣言》。
  上午9時,交流會議在三國佛教代表莊嚴誦經聲中拉開帷幕。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副省長何西慶,中國佛教代表團團長、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韓國佛教代表團團長、韓國佛教宗團協議會會長慈乘長老,日本佛教代表團團長、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副理事長安田暎胤長老分別緻辭。開幕式由中國佛教代表團首席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主持。
  王作安在致辭中指出,中韓日三國法乳一脈,佛教交流歷史源遠流長,友誼佳話史不絕書。中韓日三國佛教界一直是促進三國和諧相處、和平友好的正能量。希望三國佛教界秉承慈悲、平等、和合、共生的精神,不斷增進三國佛教的深厚法誼、傳統友誼和手足情誼,不斷增進三國佛教徒和人民之間的心靈溝通,為推動三國共同發展的前景,為實現三國人民世代友好的願景,披精進鎧,作大功德。
  王作安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誠心誠意構建睦鄰友好關係。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談到處理同周邊國家關係時強調,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中國國家宗教局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佛教界發展三國佛教的傳統法誼,遵循平等、慈悲的理念,沿著“紀念先德,毋忘歷史,世代友好”的道路,不斷為“黃金紐帶”增添新的光彩,為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何西慶在致辭中說,佛教在海南歷史悠久,早在一千多年前的隋唐時代,佛教就開始傳入海南,宋、元時期得到初步發展,明、清兩代達到鼎盛的發展。海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國家宗教政策,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各種宗教在海南和諧相處,信教群眾與不信教群眾彼此尊重,團結和睦。中國佛教協會選擇在海南三亞召開第16次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又給海南佛教界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學習的機會,對於弘揚佛教優秀文化,拓展民間的對外友好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傳印會長在致辭中指出,中韓日佛教交流源遠流長,傳統法誼悠久深厚。本次三國佛教友好交流會議以“自然災害後的心靈救助”為主題,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既體現了佛教救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本懷,也反映了大乘菩薩道的內在要求,同時也是發揮佛教的獨特價值和社會作用的具體表現。佛教在開展自然災害後的心靈救助方面大有可為。
  班禪副會長在致辭中指出,佛法能讓遭受災難的人們化解內心的憂慮和恐懼,使他們勇敢地面對和接納災害所帶來的殘酷現實,反思災害發生的根本原因,進而樹立起創造美好人生、重建美麗家園的正信正行。我們應通過佛法的傳播讓人類具足慈悲心、讓世界充滿愛,從根源上消除不幸事件的發生,使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慈乘長老在致辭中說,佛教界應為解決21世紀地球村所面臨的問題而儘力,深入探究“幸福人生”的本質,積極從自然災害中摸索解救、預防的方法,並向社會和人類廣泛傳播“世界一體”的事實;安田暎胤長老在致辭中說,日本東部大地震發生之際,中韓兩國政府和社會各界向災區提供了無私的物質援助和寶貴的精神支持,對此,我們感銘肺腑。新時期,日中韓三國佛教徒更應該同心協力,為維護、促進世界和平,進一步加深和鞏固趙樸初先生倡導的日中韓三國佛教“黃金紐帶”關係而努力。
  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是由中國佛教協會已故會長趙樸初居士和韓、日佛教界長老大德共同倡議發起的。佛教在中韓日三國人民的文化交流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佛教方面的合作與交流是中韓日三國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之一。趙樸初居士將其形象地比喻為連接三國人民和三國佛教徒的“黃金紐帶”。“黃金紐帶”構想得到韓國、日本佛教界的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為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三國佛教“黃金紐帶”關係,1995年5月,在北京召開了第一次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其後每年召開一次,由中韓日三國佛教界輪流舉辦,迄今已成功舉辦十六次。
  省委副書記李憲生,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薑斯憲,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王應際,國家宗教局、三亞市等有關領導到會祝賀。
  又訊(記者程範淦)11月27日上午,第十六次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在三亞舉行。會前,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在三亞會見前來出席交流會議的嘉賓代表。
  王作安祝賀第十六次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在三亞隆重舉行,對會議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預祝交流會取得圓滿成功。
  副省長何西慶、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王應際以及國家宗教事務局、三亞市等有關領導陪同會見。   (原標題:中韓日佛教友好交流會議三亞舉行 500餘人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sud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